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云”赏江南美,文化海外行 ——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成功承办“浙韵非遗”线上文化体验营

[日期:2021-03-24]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3月9日至1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以江南文化为特色的“浙韵非遗”文化体验营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本次线上活动吸引了来自喀麦隆、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肯尼亚、布隆迪、阿富汗、印度尼西亚、韩国、白俄罗斯及美国等27个国家的109名学员报名参加。

本次文化体验营为期10天,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内容,通过线上中国文化体验项目帮助初学汉语的海外师生及社会学员了解中国语言文化及历史人文景观。授课主要采用线上直播或直播加录播的形式,全方位、沉浸式展示以江南文化为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安排了引人入胜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包括中国太极体验课程、龙泉青瓷、东阳木雕、扎染项目等在线直播文化课程,还有龙泉宝剑、剪纸和中国书法等在线录播课程等让海外友人领略中国语言文化,赏江南美

太极拳展示

扎染展示


外国语学院院长胡美馨教授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跨越文化边界能带来丰富的体验,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线上项目体验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也给学员们带来了对中国文化的不同解读视角。胡教授指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人类大家庭需要精诚合作、分享智慧、互相学习;此次线上体验营的宗旨也是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大学生在跨文化交流中增进相互理解,能够在未来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她鼓励各国青年学生通过充分对话交流,增进友谊。


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陈玉兰教授闭幕式中谈到,江南作为当今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也同时集中了中国人对自然、人文所有的美好想象“所谓‘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江南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孕育着水乡文化蓬勃的生命力与创造力,承载着华夏大地几千年的精神与文脉。此次线上文化体验营是一个新的开端,希望学员们早日越过云端,亲自来到“浙江之心”金华,来到江南之翼浙江,来到古往今来中国文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江南,来切身感受江南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和现代文明。


文化体验营结束,学员们纷纷用中文向老师表示感谢,通过视频、邮箱的方式分享个人的学习心得,10天的文化体验,让来自不同国籍的青年学子齐聚“云”端,共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浙江特色文化,共同探讨非遗文化的保护。来自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的千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中表示,自己特别开心能够参加这一次文化体验营活动,认识浙江金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了解到浙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的龙泉青瓷、典雅端庄的东阳木雕等非遗文化让他深刻体会到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汗水,置身非遗文化,打开了他通往新世界的大门。他最后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学习,近距离感受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智慧城市和非遗文化之美,做一名中莫文化交流的使者。

外国语学院俞明祥书记在体验营总结讲话中谈到,中国古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人类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人文交流,温润如水;教育无墙,使命相联文化**,民心相通此次线上文化体验营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政府和大学的创新之举,也是有力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好载体、好桥梁。

本次活动虽然是线上的文化体验营,但是承办单位在线下都做了充足的准备,走访非遗传承中心及非遗保护地现场录制视频,精彩丰富的课程使学员获益匪浅、赞叹不已。此外,本次线上体验营也得到我校在喀麦隆、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美国等国合作设立的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闭幕式上,国际处副处长兼汉办副主任张笑贞宣布本次体验营优秀学员名单,并与外国语学院书记俞明祥、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陈玉兰一道分别为优秀学员代表、志愿者及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为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为全体志愿者颁发证书

线上交流合照


录入:admin | 阅读: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