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新著快递

游山日记

[日期:2021-11-30]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作者:[清] 舒梦兰 著,于淑娟 整理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内容简介:《游山日记》是晚清文人、《白香词谱》作者舒梦兰的作品,被林语堂称赞为“日记模范”,并专门为之写了一篇近五千字的长文《〈游山日记〉读法》,指出其“有小有大”“有透彻议论有幽默风格”“闲散自然、涉笔成趣”等多种妙处,大加推崇。是书共12卷,前10卷称“天香随笔”,即嘉庆年间居游庐山一百日中所作日记;后2卷称“天香手稿”,为期间所作诗赋。舒梦兰编纂的《白香词谱》被誉为“学词入门书”,其才情卓越可知,兼且性情洒脱自然,故日记中非但庐山清景、虎啸云醉皆来笔底,令人读之如身临其境;兼且嘲庸人、讽俗官,杂论儒释道三教乃至西方基督教,甚至以18世纪的中国文人之身而关注到人口问题,近于西方政治经济学家马尔塞斯,可见其见识超人之处。而正经中杂以诙谐,行文如行云流水,幽默而不流于尖酸,洵为上乘小品,上乘幽默。书前有此次整理者所撰前言,后附1936年周作人序、林语堂《〈游山日记〉读法》、周邵跋。


录入:admin | 阅读: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