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要闻

基地举办颜越虎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日期:2022-05-20]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518下午,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颜越虎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浙江通志》等图书捐赠仪式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朱坚,校友办主任周红霞,基地负责人陈玉兰基地方向负责人葛永海施俊天,图文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王强等领导出席本次聘任仪式。

捐赠仪式上,朱坚书记代表学校向颜越虎教授表示真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朱坚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颜越虎校友的捐赠必将进一步推进浙师师生的教学、科研等工作。浙师大将更加主动地承担服务浙江教师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举措的使命担当,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找准方位、把牢定位,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更好助力浙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更有标志性、辨识度的浙师贡献回报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厚爱。

随后,陈玉兰教授颜越虎先生颁发了江南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聘书感谢颜先生慷慨捐赠《浙江通志》《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学思录:颜越虎地方志文选三套图书,并期待颜先生能分享更多编纂《浙江通志》的成功经验,指导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相关专题的研究,使江南文化中心向更高层次发展。基地方向负责人葛永海施俊天教授也分别向颜越虎先生表示了欢迎。

捐赠仪式后,颜越虎先生为在座师生作了一场以“越国与越国之谜”为主题的精彩讲座。陈玉兰教授担任主持人,近百名师生聆听本次讲座。

颜先生的讲座以“唱”开启,一段越剧悠扬婉丽、儒雅柔和,一段绍剧高亢激越、豪放洒脱,以此引导听众进入越剧和绍剧的发展历史,直观感受传统戏剧文化。他指出绍兴文化具有“刚”“柔”并济的特点,秋瑾、徐锡麟、陶成章等绍兴革命先辈刚强不屈的精神正是绍兴文化的体现。

绍兴人这种“刚”“柔”兼具的特性,根植于越族和越国的历史文化。颜先生远溯博索,从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跨湖桥文化到上山文化层层上溯,考索村落遗迹,解说出土文物,揭开先越古文明的神秘面纱;从於越和百越的历史存续、文化风俗中,归纳百越民族在农具、农作物、建筑风格、出行方式上的共同特点;从越国1800年的兴衰历史和越王勾践、范蠡、文种等人的典故中,阐发越文化中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的精神传承。

颜先生还向大家介绍了“越国宫殿之谜”“越国迁都之谜”“越国宝剑之谜”“越国青铜铸币之谜”四个越文化研究的重要课题,指出其研究现状及争议点,并期许在座年轻一辈能在未来努力破解这四个“谜”。

主持人陈玉兰教授总结讲座内容并再次重申:“古越国文化是浙江人文精神的源头,是浙江文化最原始的基因。当代浙江建设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跟浙江灿烂的文化及人文精神的引领是分不开的。”“吴越之争的最终结果,使远古的东南地区或者说当今的长三角地区首次实现了一体化,所以,古越文化及越国文化也是江南文化的原始基石和重要渊源,无论于浙学研究还是于江南文化研究,都是非常重要的。”她指出:“越文化是刚柔相济的,颜先生本次讲座的内容和形式,颜先生的形容和声情,也非常好地体现出了越人和越文化刚柔相济的特点。”

颜先生现任职于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为《浙江通志》副总纂、《浙江通志》总编室副主任,并担任浙江省越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等职,研究员。从事地方志工作30余年,在地方志编纂和越国文化研究方面造诣深厚,成果丰硕,曾主编《绍兴历史文化丛书》《越文化实勘研究论文集》等,著有《学思录——颜越虎地方志文选》《绍兴典籍文化》《绍兴简史》(与陈桥驿先生合著)等。本次所捐赠的《浙江通志》更是浙江史志的集大成之作是浙江文化强省建设标志性成果,总计113131册、约1.2亿字,历时12年,共1.24万人参与编纂,全面记述了浙江省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历史现状,为相关领域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文献资料。


录入:admin | 阅读: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