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成果回顾

论文学思潮新变与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从越文化“内源性”视角的透视

[日期:2021-03-31]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作者:王嘉良

文献出处:文艺争鸣2021年3月

内容摘要中国文学由古代形态向现代形态的转型,不独是文体形式的置换与嬗变,亦显示出文学思潮、观念的深刻变革,这既得益于 1920 世纪世界文化新潮的有效汲取,也同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与更新密切相关。正如有学者指出的:“在现代中国,国外鼓动的革新仍必须作为‘传统内的变化’而出现。因为即使与传统最惊人的决裂,仍然是在继承下来的中国方式和环境的日常连续统一体中发生的。”(1) 在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越文化区域内,于“五四”前后曾崛起鲁迅领衔的新文学作家群体,率先表现出文学观念的更新和新文学意识的觉醒,显出中国文学新旧转换中“传统内变化”的深刻影响力,就是一个范例。本文从文学思潮更新视角,探讨越地新文学作家由地域文化精神滋生的新文学创造精神,旨在从一个侧面揭示越文化作为中国文学在近现代发生根本变革的一个重要“内源性”机制,它对于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录入:admin | 阅读: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