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基地入选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研究智库联盟

[日期:2021-12-02]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通讯员 张庆)11月30日,“新时代浙江文化高地建设与传播研讨会”暨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研究智库联盟启动仪式在浙江工商大学教工路校区浙商博物馆举行。本次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根据省委对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依据《建立完善智库大成集智工作建议方案》的具体要求,由省社科联指导,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牵头主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共同为智库联盟揭牌。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高颖主持。

    “文化浙江”智库联盟,是浙江省内唯一一个聚焦文化建设领域的智库联盟,由15家研究机构组成,分别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学术文化研究中心、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浙江省委党校文化发展创新与文化浙江建设研究中心、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学研究中心、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文化“走出去”研究中心、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浙江省南宋史研究基地、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台州市文化与旅游研究院。各智库联盟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参加授牌仪式,并围绕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新型智库联盟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代表省新型智库联席会议和省社科联作开幕致辞。她强调指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研究智库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省首批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智库联盟组建工作圆满收官,为我省形成有利于大成集智的咨政研究组织体系奠定了基础。”智库联盟应以“彰显浙江特色、引领文化力量、建设文化高地”为宗旨,以“赓续历史文脉,厚植文化自信,推动守正创新”为使命,“加强资源整合,协同推进研究并高效对接重大决策,将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研究智库联盟办成对党委政府有战斗力、对社会大众有公信力,对内有凝聚力、对外有影响力的研究平台。”刘东秘书长的讲话对联盟建设工作寄予了厚望,并站在智库建设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为推进大成集智的智库联盟工作明确了使命、责任与目标。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教授在开幕致辞中,从建立联盟交流合作机制、创建联盟动态专家团队、打造智库联盟品牌等方面,为智库联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他指出,“文化浙江”智库联盟应以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工程为核心,积极围绕浙江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文明高地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为提升浙江省文旅产业竞争力,繁荣浙江文化,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上,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代表宣读了《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研究智库联盟管理办法》。各联盟单位代表积极响应,表示将贯彻“合作”“互惠”和“共享”精神,共怀文化传承创新梦想,共谱文化事业新篇章,为推进文化先行、实现精神富有和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智力支持和思想担当。

  最后,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蔡青副处长做总结发言。她首先为文产院及各联盟单位对省社科联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并指出,未来社科联将进一步推行分类施策、专项扶持等举措,希望各联盟单位能瞄准自身的优势特色,打造精细化、差异化的联盟品牌竞争力,积极探索大成集智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系列化成果,共同举办学术论坛,打造更丰富的高质量咨政科研成果。




录入:admin | 阅读: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