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要闻

基地应邀参加《陈亮年谱长编》座谈会

[日期:2021-12-10]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12月9日,《陈亮年谱长编》座谈会在金华举行《陈亮年谱长编》作者成立海、陈广寒,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傅关福,民盟金华市委会文化专委会主任张宇,金华市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陶德福,武义文史专家邬浩良,永康市陈亮研究会会长章锦水,基地周晓波、高玉海、慈波、赵瑶丹、陈可畏教授共同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基地负责人陈玉兰教授主持会议。

 


2020年12月,《陈亮年谱长编》由浙江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耗时十余载,其间六易其稿,校勘十多次,总字数近70万,史料丰盈,体式宏大,见解明晰,论说沉静,客观、翔实、完整地将陈亮的一生娓娓道来,为读者呈现出一个丰满立体的先贤形象。 



 陈亮一生曲折,历尽艰难,却一直致力于倡言事功,研究实用之学;他仕途坎坷、久不得志,却始终保持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报国信念。明代学者卓发之评论说,陈亮以“人中之龙,文中之虎”自负,“固一世之雄也”。

2017年,成立海、陈广寒着手编撰《陈亮年谱长编》,以颜虚心编撰的《陈龙川年谱》为蓝本,参考了《朱熹年谱长编》及吕祖谦、叶适、辛弃疾、陈傅良等年谱,确定了以陈亮生平为主线、陈亮著作为主体,兼录陈亮交游的相关资料,对陈亮生平中的重大事件尽可能正本清源。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就《陈亮年谱长编》及陈亮文化研究见仁见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岀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意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陈亮文化是一座思想富矿,它所呈示的以事功学说为脉络的宋韵文化具有独特的韵味、鲜明的标识后人应当深入学习陈亮的爱国精神、担当精神、战斗精神、为学精神和开拓精神,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汇聚文化动能。

会后,《陈亮年谱长编》作者向基地和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赠送《陈亮年谱长编》《龙川文集》。





录入:admin | 阅读: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