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要闻

《王韬日记新编》荣获第二十三届(2019、2020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二等奖

[日期:2021-11-11]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第二十三届(2019、2020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评奖会于2021年11月9日在合肥召开。本届会议由黄山书社承办。安徽出版集团领导、安徽省新闻出版局领导、中国版协古工委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上海古籍出版社、凤凰出版社、黄山书社等15家华东地区古工委成员/观察员单位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总编办主任等参加了此次评奖会。评奖会由中国版协古工委副主任高克勤主持。

 

 

 

    本次共有18家出版社2019年度120种、2020年度111种图书参评,最终评选出2019年荣誉奖3种,特等奖10种,一等奖26种,二等奖53种,古籍优秀通俗读物奖10种;2020年度特等奖10种,一等奖26种,二等奖48种,古籍优秀通俗读物奖9种。

    由基地研究员田晓春辑校、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王韬日记新编》荣获2020年度古籍优秀图书奖二等奖


 


 

王韬日记新编(全二册)

 

(清)王韬 撰,田晓春 辑校 

 

 

    王韬一生历晚清道咸同光四朝,是近代倡导变法维新的思想先驱、中西文化交流的中介者,初具世界视野的政论家、史学家、教育家,被誉为中国报业第一人。日记记载了王韬日常行止、友朋交往、所思所想、社会见闻等,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晚清知识分子的社会生活和心路历程。本书整理者苦心搜罗诸馆所藏王氏日记手稿,不仅提供新材料,且正讹纠谬,间加考证。以往近乎空白的光绪朝晚年行迹,如参赞洋务、《申报》作论、洋场交游、鬻书刻书、山左之行等细节,均首次披露,是一部迄今为止较为完备精善的日记整理本。


录入:admin | 阅读: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