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要闻

追寻前人的编撰足迹——《西安日报》报道《晚明望族编刊活动研究——以湖州闵、凌、茅、臧四大望族为中心》

[日期:2021-12-01]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1130,《西安日报》以“追寻前人的编撰足迹”为题,报道了基地研究成果《晚明望族编刊活动研究——以湖州闵、凌、茅、臧四大望族为中心》,该书由基地研究员赵红娟教授所著,2021年4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报道原文:

晚明望族编刊活动研究——以湖州闵、凌茅、臧四大望族为中心 

作者:赵红娟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4月


 在明代,丰富的商业活动、发达的经济,都为文化在南方的发展和传播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正是如此,晚明时期商业出版空前繁荣,其中最繁荣的地区就是经济发达的江南地区。当时的南京、杭州、苏州、常熟、湖州等地,出现了新兴的商业出版和图书流通中心,其背后离不开一些极具文化眼光、经济头脑的家族。这些家族积极参与著述、编刊活动,一方面带动了江南地区经济的发展,另-方面也极大地推动了文化的发展和文学作品的传播与畅销。这其中,有名望的家族就是闵、凌、茅、臧四大望族,他们编刊活跃,编著作品数量巨大、涉及内容广泛。为系统深入地研究闵、凌、茅、臧四大望族的文化行为,揭示他们的编刊活动在中国文化史上的意义,浙江外语学院赵红娟教授的《晚明望族编刊活动研究——以湖州闵、凌、茅、臧四大望族为中心》一书做出了可贵的努力和探索。

 晚明时期,湖州地区的闵、凌、茅、臧四大望族的编刊活动是当时社会文化生活的生动缩影。当时,闵、凌、茅、臧四大望族从事编刊的人员|既有在职官员,又有退休或罢官闲居之人,编撰内容涉及经史子集等各个方面,参与编刊人数之多,人员身份之众,编撰刊刻书籍数量之庞大,达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此外,闵、凌、茅、臧四大望族的编刊活动,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传播和普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茅坤编的《唐宋八大家文抄》问世后风靡天下,掀起了编选唐宋八大家文选的热潮;臧懋循的《元曲选》成为在众多明人的元曲选本中最流行、最为读者接受的选本;凌檬初编撰的《两拍》,即《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 成为我国重要的中国古代白话短篇小说集,并与冯梦龙编撰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一起,被誉为中国古典白话小说的巅峰之作。因此,追寻这些望族的编刊足迹,挖掘他们编撰活动中的文化价值,探究他们编刊活动的心理,对我们传承古老的中华藏书文化、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借鉴价值。

 本书的突出特色在于善于进行总体把握、整体研究。本书从晚明时期湖州地区四大望族编刊活动的经济基础、社会基础、文化基础等方面出发,简单明了地勾勒了四大望族进行编著刊刻的活动情况,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他们在编刊、撰著、交游方面的活跃场景,揭示出他们编刊活动所蕴含的商业特征、编撰特点,以及他们编刊活动所内蕴的文化传播方面的价值和意义。总的来说,整本书体例严谨、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风格简明,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另外,作者的学术视野开阔,对相关论题的研究视角不是单一的、封闭的,而是多维的、立体的,既紧扣晚明时期江南地区社会文化的特征,又注意梳理各大望族生成、发展的独特历史。在历史发展的大视野中,探讨闵、凌、茅、臧四大望族编刊和传播的各自特点和相关规律,对后世文化典籍的整理、编著具有很大的启发。从这个角度看,这种系统研究、整体观照、多维联系的探究方法,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

 以本书对凌檬初编刊活动的研究为例,本书不仅从整体上论述了凌檬初编刊的社会、经济、文化基础,包括他的科举、婚姻、交游、著述等具体情况,而且单设一章,即第八章“凌檬初的编刊活动、编刊特点及《两拍》的编撰传播”,具体地呈现了凌檬初的生平事迹和文化作为,对我们进步了解晚明时期社会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帮助。从本书可以看出,凌漾初是科举失意后从事编刊活动的晚明文人典型代表。早年物质生活的充裕以及家庭不遗余力的培养,使凌檬初聪慧过人。然而造化弄人,凌檬初多次参加科举乡试失败,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在落魄失意之后,凌檬初逐渐接触到各界文化名流,与汤显祖等名士文人诗酒唱和,社交圈越来越大。而这种广泛的社会交游为他后来从事编刊事业提供了较大便利。总体来看,凌漾初的编撰活动大体涉及文学编创、学术撰述、编选评校三个方面,他本人在这三个方面都有较为著名的作品行世,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白话小说《两拍》。他在小说、剧本等方面的创作,显示了其过人才华,特别是《谭曲杂札》、套印本《西厢记》等,都很有影响力。除个人撰著、编选校评之外,凌檬初还积极刊刻书籍,一生刊刻书籍多本,如广为人知的《东坡禅喜集》《苏长公表启》等,种类丰富、数量巨大,对后世皆有影响,也由此可见他视野之广、著述之勤、才气之大,这也难怪后人对其评价甚高。

 总之,赵红娟的《晚明望族编刊活动研究一以湖州闵、凌、茅、臧四大望族为中心》,既注重系统分析,又观照个体特点,对考察晚明时期各望族编刊活动,其功甚伟。由这样一个晚明时期的社会缩影,我们得以窥见晚明时期民间营利性出版业的真相与社会生活的真相,对中华藏书文化的传承与普及产生一定的影响。


录入:admin | 阅读: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