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要闻

基地负责人陈玉兰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王韬诗歌整理与研究”获结项优秀

[日期:2021-11-16]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0

1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王韬诗歌整理与研究

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批准号:16BZW102

所在学科:中国文学

项目负责人及单位:陈玉兰(浙江师范大学)

进行时间:2016.6-2021.06

最终成果:上编《王韬诗集》辑校;下编《王韬诗歌考论》 

代表性论著:

1.著作《王韬诗集》辑校,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

2.著作《弢园尺牍新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

3.论文《王韬词辑佚与祛伪》,《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2015年9月全文转载。

4.论文《王韬诗歌尚“奇”主“变”论》,《苏州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2016年5月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7月转摘。

5.论文《王韬集外未刊诗歌稿本考论》,《中国诗歌研究》2016年(总第十二辑)。

6.论文《王韬小说三书中的“汉皋”书写》(1/2),《浙江学刊》2016年第5期。




0

2

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一)主要内容

1.《王韬诗集》辑校

《王韬诗集》是对王韬诗歌的首次全面整理,除收录王韬生前已刊的6卷《蘅花馆诗录》629首诗之外,又从丛杂的文献中对王韬散佚诗歌做了辑佚、校勘和辨伪。首先,对目力所及的王韬四种未刊诗歌稿本(《畹香仙馆遣愁编诗集》《弢园诗词》《弢园未刻诗稿》《弢园集外诗存》)加以整理,去其复重,编为《蘅华馆诗录外编》,补遗王韬诗作216首。其次,从王韬数量繁多、内容庞杂的其它类型的著述,如文集、日记、笔记、游记、尺牍,以及近代报刊如《华字日报》《循环日报》《申报》等中搜集散佚诗作,通过辑佚,补王韬散佚之诗155首,编为《蘅花馆诗补遗》。第三,有学者将《四溟琐记》所录《续乐府补题》五首归为王韬作,本成果力辨《续乐府补题》非王韬作,乃出自嘉道间吴江郭麐之手,同时另辑得王韬佚词29阕,一则大大丰富了王韬词学文献,同时也避免张冠李戴,误导后人。第四,搜集相关序跋、评论、题赠文字以及友朋往还中的唱和之作,附于书后,以客观而立体地呈现王韬各阶段的创作、交游情况,并通过卷首的长篇前言,勾勒王韬的创作生态网络,评析其诗歌的题材内容、艺术特色及其成因。

总之,王韬生前手自编刊诗集收诗629首,本次整理中补辑王韬散佚诗词总400首,且收集王韬诗学相关文献数量也不少,辑校的成果《王韬诗集》将是王韬相关研究不可或缺的资料。

2.王韬诗歌相关问题考论

在全面系统整理王韬自编诗集并加以辑佚、辨伪,编为内容丰富并翔实可信的全新的《王韬诗集》外,本课题又在占有新材料的基础上对王韬诗歌创作主体、文献载体、文本本体、传播媒体、接受主体开展了系列专题研究,合为《王韬诗歌考论》。其中对王韬早年诗作、晚年心态作了较为深入而细致的探讨,对王韬诗歌的精神体系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架构,对王韬诗歌“尚奇主变”的主体风格有较为准确的把握,对王韬是否上书太平天国悬案作了较有说服力的分析和论证。

(二)重要观点

重要观点主要体现在下编《王韬诗歌考论》的几篇论文中。首篇《王韬集外未刊诗歌稿本考论》发掘四种王韬从未被人发现和利用的诗词稿本,提示其内容,分析其价值,这是《王韬诗集》中《蘅华馆诗外集》之所由编纂的理论基础。其中论及《畹香仙馆遣愁编诗集》,认为这部向来未被提起的早年诗集与已刊诗集一起,合成了王韬诗歌内容的丰富性和形式的多样性,可籍以管窥改良主义者王韬生命轨迹和思想历程的逻辑起点。第二篇为《王韬词作辑佚与祛伪》,补辑王韬佚词29阕,论列其价值,并力辨被指为王韬所作的《续乐府补题》作者另有其人,当归之于嘉道时期的词人郭麐,这是《〈眉珠庵词〉补遗》编纂的理论支撑。第三篇《王韬诗歌精神体系论》认为王韬诗歌世界之构成的显著特点,是主体的诗歌精神是对立共存的。这种对立共存表现为在人生旨趣方面入世与出世共存,在生命哲思方面存在与虚无共存,在思想境界方面超前与滞后共存,在精神归宿方面浪迹与栖居共存,在诗美格调方面高雅与低俗共存等。这种对立共存的诗歌精神,是改良主义者所共有的充满矛盾的性格特征在诗歌抒情中的反映。第四篇《王韬诗歌尚“奇”主“变”论》认为王韬顺时应变,提出“时势不同,文章亦因之而变”的口号,其诗歌创作正以尚“奇”主“变”为宗旨,体现在题旨意涵的求新求异和艺术风格的奇气恢张两方面。就选题命意而言,王韬诗歌随着人生的萍飘蓬转而变化,流动着新意象,体现了新意境,达到了新境界;就艺术表现而言,王韬以“奇”为准绳,提倡“恢张格律,崭新词句,戛然异人,以自成一家”,诗作达到了格奇、句奇、意奇。王韬诗歌特色的形成是时代气运与个人境遇交相鼓荡的结果。第五篇《王韬上书太平天国新证》之所以列入该论文集中,是因为王韬上书太平天国事件是至今悬而未决的疑案,于王韬人生和创作的研究至为关键。王韬诗歌有大量作品为自己鸣冤叫屈,但文字上却又前后矛盾,让人疑窦丛生。还原该事件真相,是王韬研究,包括王韬诗歌研究至关重要的问题。王韬是否曾上书太平天国,目前学界一般采用谢兴尧、罗尔纲、胡适等的较为一致的肯定意见,但又普遍认为证据不充分、不能下十分肯定的断语,因而都期待有更多、更新的材料发现。论文根据新发现的一些材料,既对肯定论作充分的印证,同时也纠正了肯定论者在结论推导过程中的一些失误,使这个“世纪之争”的问题,有了明确的结论。



0

3

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一)学术价值

1.厘清了王韬的诗歌创作历程、诗集版本情况。网罗其存世佚作,并加真伪考辨。所辑校的《王韬诗集》是对王韬诗歌首次全面系统的整理,是目前为止王韬诗歌最为丰富完善并信实可据的版本。

2.在文本解读的基础上,深刻体察王韬的心路历程,系统分析了王韬的精神世界。并以王韬为个案,架构了早期改良主义者矛盾复杂又对立统一的精神体系。

3.以充分确凿的证据、合情合理的分析,得出肯定的结论,破解了王韬是否曾上书太平天国的世纪悬案。

(二)应用价值

所辑校的《王韬诗集》内容丰富翔实,为王韬研究提供了信实可据的参考资料。















录入:admin | 阅读: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