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要闻

“浙韵婺风”线上非遗文化体验营开营

[日期:2022-04-21]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4月19日晚上,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汉语桥”团组项目——“浙韵婺风”线上文化体验营开营。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浙韵婺风”线上文化体验营开营。浙师大融媒体中心拍友 方媛 摄

  

钟依均代表文化体验营的承办方对参与本次线上文化体验营的学员们表示欢迎,并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钟依均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希望通过线上平台交流体验增进中外青年朋友对双方语言文化,特别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共同推动双方的文化事业和教育事业发展。



浙师大国际处处长兼汉办主任徐丽华期望学员能尽情享受本次体验营并满载而归。徐丽华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孔子学院获得的荣誉,以及她亲身前往喀麦隆汉语培训中心教学的经历。“很多中国老师都很乐意前往喀麦隆教汉语,喀麦隆学汉语的人数也不断增加。”对于喀麦隆汉语教学的未来她充满信心。


浙师大外国语学院院长胡美馨指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人类大家庭需要精诚合作、分享智慧、互相学习。“此次线上体验营的宗旨是让来自非洲国家的大学生在跨文化交流中增进相互理解,能够在未来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她鼓励非洲青年学生通过充分对话交流,增进友谊。


来自喀麦隆的学员代表哈建(Noboussi Hassan)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发言。“这次活动不仅给喀麦隆中文学员提供了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也是我们互相学习与自我提升的平台。哈建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线上文化体验营活动,对于此次非遗文化项目课程他充满期待,并期望能申请到奖学金来浙江师范大学求学。


在开营仪式结束之后,学员们观看了龙泉青瓷、东阳木雕、太极、扎染、剪纸等传统文化体验视频,在线全方位、立体式领略了风景优美的师大校园和古朴与现代交融的金华城市风貌。


本次文化体验营为期10天,来自非洲喀麦隆的120名学员齐聚云端。授课主要采用线上直播或直播加录播的形式,将全方位、沉浸式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云”游校园和金华,领略校园风光、感受城市风貌,让海外友人领略中国语言文化,尤其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录入:admin | 阅读: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