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浙韵永存,婺风难忘——“浙韵婺风”线上非遗文化体验营顺利结营

[日期:2022-04-30]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4月27日晚,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江南文化中心联合承办的“汉语桥”团组项目——“浙韵婺风”线上文化体验营闭营仪式在22幢301教室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浙江师范大学汉办事务管理科负责人、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强、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代表、教师代表、志愿者及来自喀麦隆的120位学员在线出席了活动。项目负责人余国养老师主持了本次闭营仪式。


闭营仪式正式开始前,主持人播放了本次线上文化体验营的精彩回顾视频以及部分学员的Vlog短视频集锦。云赏美丽浙师、聆听文化讲座、体验非遗魅力、学习汉语知识、中喀青年“云”端交流、学员在线发表感想……张张活动剪影呈现每一次互动,张张明媚脸庞展现每一次心动。


闭营仪式正式开始后,浙江师范大学汉办吴强老师代表浙江师范大学祝贺本次线上文化体验营成功举办,向承办此次活动的外国语学院及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表示了诚挚的谢意,也向参与本次体验营的各国学员们、任课老师及志愿者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在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教学、工作的经历,当地的风土人情、独具特色的非洲文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更坚定了他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的决心。最后,希望在疫情消退之后,学员们能够亲自来到浙江师范大学,学习中国文化,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图片


随后,来自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的杰西卡(Mbarga Nadia Jessica)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首先代表全体学员感谢了主办方浙江师范大学为其提供了这次宝贵的文化体验机会,也向老师们精彩的文化及汉语课程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表示自己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线上文化体验营活动,感受到了浙江的非遗文化,如精巧的东阳木雕,神奇的扎染技术,精美的龙泉青瓷等,感受到了美丽中国和魅力浙师,因此也更加坚定了学习汉语的决心,希望有机会能穿越“云”端,来到金华,学习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感受浙江丰富多彩的非遗,成为一名促进中喀文化交流的使者。


图片


最后,外国语学院俞明祥书记为本次文化线上体验营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浙韵婺风”线上非遗文化体验营学习内容安排紧凑,线上活动丰富多彩,学员们学习汉语课的同时,还通过在线文化讲座、视频课程了解了东阳木雕、龙泉青瓷、扎染、太极、龙泉宝剑、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浙江特色非遗文化,充分领略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江南文化的诗情画意、千年婺城的厚重底蕴”。中国古话有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人类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人文交流,温润如水;教育无墙,使命相联;文化**,民心相通。他表示,通过举办线上文化体验营围绕大家关注的话题开展学习体验,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政府和大学的创新之举,也是有力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好载体、好桥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现场是最好的教学,体验是最好的课堂。他还表示,过去八天的线上学习体验,帮助学员们了解了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现代化的中国,发现了Golden China(金华)的源远流长、绚丽多姿;同时,也帮助我们更多了解了喀麦隆的情况,双方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最后,俞书记引用了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希望学员们忘记彼此之间的距离,始终葆有对汉语和中国文化学习的热情;同时引用诗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祝愿彼此的友谊地久天长。他还借用了非洲谚语“独行快,众行远”及中国古话 “有缘千里来相会”,希望学员们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待疫情消散、春暖花开,一定要创造机会到现代中国广阔的大地上走走看看,来到中国留学,进行实地交流,我们会在浙江金华、浙江师范大学一直等你们。


图片


嘉宾致辞后,项目负责人余国养老师宣布本次15人优秀学员名单。随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为教师代表及志愿者颁发证书。


图片


图片


本次“浙韵婺风”线上非遗文化体验营取得了圆满成功。结束之际,学员们纷纷用中文向老师们表示感谢,通过视频等方式分享了个人的学习心得。非遗文化连接的不仅是古今,也是中外。体验有期,情谊**,中喀青年学子相距千里之外,心在咫尺之间。浙韵永存,婺风难忘,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遇与相知。


图片


图片



录入:admin | 阅读: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