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成果回顾

“大器小成”的杨维祯与元末文坛

[日期:2021-06-17]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作者:邱江宁

文献出处: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21年06期

内容摘要:元末文坛的杨维祯及其引领的铁雅文人群影响巨大,令人瞩目。而明末胡应麟将杨维祯的文坛意义定格为大器小成,这一观点也被明清学界所接受。杨维祯才华横溢,亶堪作者,而且也努力推广自己的创作风格,致使‘铁体’靡靡,久而未艾。但就元代文坛总体发展情形而言,杨维祯及其倡导的铁崖体缺乏远大格局与规模诉求,在创作上多立足自我情性的抒发,躭嗜瑰奇,沉沦绮藻,不仅偏离了元代中叶由馆阁文人们一直努力而形成的清和雅正之风,也缺乏立足王朝和时代的独特性而体现出的全盛典型气质。某种程度而言,杨维祯及其引领的铁雅文人群体在东南地域的崛起,不仅是元代文坛裂变的重要标志,也是元代文学所具有的元朝特质逐渐褪去的重要表征。 


录入:admin | 阅读: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