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新著快递

珊瑚网

[日期:2022-03-10]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作者:于淑娟

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1月 

内容简介:《珊瑚网》全书四十八卷,分为书、画二部分,收录晚明书画鉴藏家汪砢玉收藏和经眼的书画作品1000余件,其中书法作品400余件,绘画作品700余件。书中既有《九成宫醴泉铭》、《天际乌云帖》、《争座位帖》、《光福重建塔记真迹卷》、《宣和双雀图》、《写明圣湖十景册》等珍稀名品,也有与作者时代相近、声闻相接的沈周、文徵明、董其昌等吴门画家的大量作品。全书以时代排序,著录每件作品的历代题跋和款识印鉴,既符合当时书画交易收藏、鉴赏辨析的需要,也为今人进行相关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本书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与同类书画著录典籍一样,保存了大量完整的历代书画作品题跋以及名家书札,不论对于研究书画艺术本身而言,还是对于辑录遗佚文献而言,都具有不可多得的价值。
二是著录的作品多附作者按语,以书画作品的购藏过程、作者与名士之间品题交游为主要内容,书中还专门著录汪氏父子与名流缙绅的书札往来,是名家个案研究的手资料,真切翔实地反映了晚明书画艺术圈的鲜活面貌。这是该书在同类典籍中不可多得的重要特色。
三是辟专卷辑录历代书画技法和研究评论。这种编纂体例上的创格,历来褒贬不一,但就其主要内容而言,完全可以当作小型的书画艺术百科全书,对于读者了解和熟悉传统书画艺术不无裨益。


录入:admin | 阅读: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