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江南文化传承与发展”德清论坛召开

[日期:2022-09-12]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9月8日,“江南文化传承与发展(德清)论坛”在莫干山畔举行。论坛由浙江省社科联、新华每日电讯、湖州市委宣传部、德清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湖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德清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社科联)、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方立新,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湖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有娣,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谢占强,德清县领导王波、周志方参加。

方立新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德清来说,江南文化正是其气质和品格形成的精神源流,且孕育出了瓷之源、茶之源、珠之源等“源文化”。当下,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而江南文化无疑还是德清共同富裕建设的不竭动力。期待通过专家学者的分享,在更广层面形成更多文化共识,也期待德清继续传承与发展江南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利根指出,浙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江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而德清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江南文化的重要创造者、承载地,形成了独特的江南文化品牌。同时,以加快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为动力,推动江南“源文化”的不断传承和发展,站位高远、意义重大。希望德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精心打造文化地标,切实发挥文化力量,力争在浙江“两个先行”建设中走在前列。

基地负责人陈玉兰教授与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的十多位专家学者一起,围绕江南与江南文化、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和德清“瓷、珠、茶、丝、桥、舞、诗”文化,畅谈分享江南文化源流,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共同为建设富有江南特色、具有乡土风情、承载乡愁记忆、展现现代文明的美丽德清,打造“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添薪助力。

会上,德清县“江南之源”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录入:admin | 阅读: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