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要闻

我中心陈玉兰教授、陈开勇教授出席武义明招文化传承政协委员会客厅活动

[日期:2022-10-04]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929日,武义明招文化传承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首场活动。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出席活动发表讲话,省政协委员工委副主任郑才法、程鸿娟,市政协副主席石骁敏、蔡艳,县领导帅朝晖参加本次活动。我校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明招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玉兰教授,古代文学陈开勇教授等参加本次活动并在会上发言。

 

此次活动以“文化助共富,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会客厅成员、政协委员、专家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文化共富”主题,从明招文化的历史与定位、传承与发展、传播与研究等方面深入交流,为武义文化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为共同富裕建言献策,加快推动武义“文旅富县”战略破茧蝶变、尽展芳华。



陈玉兰教授在武义明招文化传承政协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上做了题为《明招文化的历史发展与当代传承》的发言。她在发言中说,浙江正全力开展新浙学研究,全域推进诗路文化建设,全面梳理宋韵文化遗产。而明招山因为吕祖谦讲学而成为浙学的圣地和重要源头之一,武义作为“秦余之地”而自然成为“诗画江南”的组成部分,明招文化因为吕氏、巩氏等家族文化和吕学而成为宋韵文化之标志,所以明招文化是积累有深度、思想有高度、影响有广度的值得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的优秀历史文化。而浙师大与武义县政府合作共建的明招文化研究院从201210月成立以来,至今恰巧走过了十个年头,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且仍有大量学术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展望未来,浙师大与武义政府的合作有更多可以拓展的空间。


 

马光明充分肯定了陈玉兰教授的发言,他认为本次活动主题选得好,发言质量高,活动的政协味浓,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效果。他指出,研究明招文化要与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相结合,委员会客厅要把准定位,持续关注明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既要立足明招山,又要跳出明招山,放眼婺学,经常开展主题活动,及时总结工作成果;牵头委员和团队成员要做到既讲政治又有情怀,努力发挥好委员会客厅作用,为促进武义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武义县委书记帅朝晖说,明招文化传承政协委员会客厅既是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关于委员会客厅建设工作有关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打造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新平台的重要创举。希望“委员会客厅”始终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精选活动主题,创新活动方式,持续放大文化融合效应,让明招文化的千年积淀绽放出新时代的灿烂芬芳;县政协要始终站在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的高度,坚定固守“圆心”,不断延长“圆径”,凝聚发展正能量,传播政协好声音,共同担负起武义跨越赶超的时代重任。


 


录入:admin | 阅读: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