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要闻

金华新闻:首届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金华)高峰论坛在金华举行

[日期:2022-12-16]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婺女星边气不秋,金华山水似瀛州。2022年12月14日-15日,首届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金华)高峰论坛暨丽泽书院建设研讨会在金华市举行。来自中国四大书院及各地书院研究专家、高校学者与会,并联合发出《中国书院保护发展金华倡议》。



本届论坛由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指导,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金华市文史研究馆、金华市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金华市社科联、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协办。



为深入挖掘、系统梳理金华历史书院的丰富内涵,追溯婺学与浙学及全国主要书院流派之间的传承脉络,6月14日以来,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推出“访金华书院 探浙学之源”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对金华各地的40所历史书院、浙江省各地(不含金华)的33所历史书院和全国四大书院进行了一次系统采访和集中梳理。

这组大型系列报道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时间之长,开浙江省乃至全国媒体关于书院报道之先河。截至目前,这组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累计发稿32篇,超过10万字,制作短视频29个,并举行金华十大历史书院网络评选,29.7万人次参与其中。



报道推出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书院研究领域专家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为进一步挖掘金华书院的文化内涵,推进金华书院与全省、全国知名书院的交流学习,首届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金华)高峰论坛暨丽泽书院建设研讨会在金华举行,旨在共同助力我国书院保护、研究、传承、创新等工作。

  本届论坛以“传承创新 经世致用”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开展了“浙江书院传承与创新”“中国四大书院传承保护经验分享”等专题学术交流,并举行了金华丽泽书院建设和“访金华书院 探浙学之源”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座谈会。


经充分讨论修改,与会的全国各地书院研究专家和学者联合发布了《中国书院保护发展金华倡议》。

  倡议指出,要加强文化内涵挖掘,推进书院交流合作,探索建立全国书院研究、保护、发展等协作机制;要发挥品牌示范作用,助力文化强国建设,在条件成熟地区,推动恢复、修缮、重建一批在全国或所在地区有广泛影响力的代表性历史书院;要解码书院崇学基因,助力教育创新发展,将书院文化研究与当前教育改革有机结合,大力培养书院教育、管理、研究的专门性人才,让传统书院文化惠及当代教育事业;要打响中国书院品牌,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尽早启动中国书院联合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推动中国书院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中国书院学会的指导下,今后将定期举办全国范围的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推进书院文化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论坛期间,组委会还发布了金华十大历史书院评选结果。综合专家组与网络投票后,丽泽书院、九峰书院、五峰书院、石洞书院、月泉书院、明招讲院、仁山书院、鹿田书院、绣湖书院、东明精舍获评金华十大历史书院。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江西白鹿洞书院研究专家郭宏达、河南嵩阳书院研究专家宫嵩涛、河南应天书院研究专家张学勇、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董平、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玉兰、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龙灿、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建国、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朱光明,分别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出席论坛的书院研究专家和学者还有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赵敏俐、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葛永海、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黄灵庚、江西鹅湖书院院长王立斌、商丘师范学院文学院(应天书院)院长高建立等知名学者,省内外历史性书院代表、高校学者、金华市书院研究学者以及金华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负责人。


新闻链接:https://cliser.jhnews.com.cn/jinhuaH5/commonDetail?tenantId=T_JH&siteId=S_JH&docId=435908&TRSAppUpdateTime=1673144466611

录入:admin | 阅读: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