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要闻

中心兼职研究员颜越虎先生做客央视 为电视观众解读《越绝书》

[日期:2023-02-05]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2月4日20点,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是央视重点推出的文化类创新节目,以“文化节目+戏剧+影视化”的方式,每期讲述一部优秀中华文化典籍。此次播出的新节目内容是一部浙江的珍贵典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地方志《越绝书》。

“一方之志,始于《越绝》”。《越绝书》被誉为“地方志鼻祖”。本期节目以明代方志大家杨慎为主要人物视角,使观众跟随专家学者深入浅出的解读,回溯《越绝书》所记载的吴越争霸的历史故事,让书写在方志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充分展示方志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方志在古今流转中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这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挖掘历史智慧,讲述方志故事,赓续中华文脉,树立方志文化自信的需要。


受中央电视台邀请,2022年9月,中心兼职研究员颜越虎先生赴京参与《典籍里的中国》之《越绝书》的拍摄工作,并作为该节目的三位专家之一出场。在此之前,颜越虎先生还参与了《越绝书》这期节目的前期研讨、脚本修改、史实考订等工作,系该节目12位指导专家中的首席专家。


颜越虎先生1978年考入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至绍兴县柯桥中学任教,1991年开始从事地方志工作。曾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省志工作部主任、《浙江通志》总编室主任,系《浙江通志》副总纂,并兼任浙江省越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等职。2022年6月,浙江师范大学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共建方志文化研究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2023年1月,该中心获批第七批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


录入:admin | 阅读: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