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要闻

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成果《北山四先生全书》今在金华首发

[日期:2023-04-24]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4月23日上午,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成果《北山四先生全书》首发式在金华举行,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玉芳、浙江师范大学钟依均教授出席活动。主编黄灵庚教授介绍《全书》编撰情况,上海古籍出版社副总编刘赛介绍《全书》出版情况。

 



全书由中心顾问黄灵庚教授等主编,由中心核心成员黄灵庚、王锟、宋清秀、慈波、陈开勇、崔小敬、孙晓磊、方媛、鲍有为、李凤立、金晓刚等精心整理校订而成。


北山四先生全书

主编 黄灵庚 李圣华

 

总目

【宋】何基

何北山先生遗集

【宋】王柏
书疑(外三种) 鲁斋王文宪公文集
【宋】金履祥
尚书注 尚书表注
礼记批注
大学疏义  论语集注考证  孟子集注考证
通鉴前编
金仁山先生文集(附濂洛风雅)
【元】许谦
读书丛说  读四书丛说
诗集传名物钞(附诗集传名物钞音释纂辑)
许白云先生文集 (附绛守居园池记注)
北山四先生全书外编

丛书介绍

《北山四先生全书》收录宋元时期金华地区何基、王柏、金履祥、许谦四位浙学代表人物的著述全集,由黄灵庚、李圣华主编,整理团队以浙江师范大学的中青年学者为主。

南宋乾淳间,吕祖谦东莱之学、陈亮永康之学、唐仲友说斋之学同时并起,金华之学彬彬称盛。吕祖谦尤为出色,与朱熹、张栻并称“东南三贤”,又与朱熹、陆九渊并称“朱陆吕三大家”。嘉定而后,何基、王柏振起。何基(1188—1269),字子恭,金华人。亲炙于朱熹高弟子黄榦,居北山之阳,学者称北山先生。门人王柏(1197—1279),字会之,一字仲会,号长啸,改号鲁斋,金华人。家学源于朱、吕,而又就师于何基。何、王转承朱子之统,王柏又私淑东莱。王柏门人金履祥(1232—1303),字吉父,号次农,兰溪人。从学王柏,并得何基指授。宋元易代,以遗民终,隐居讲学,许谦、柳贯诸子从学。许谦(1269—1337),字益之,号白云山人,东阳人。年三十一师履祥,为元世大儒。后世推许何、王、金、许,称“金华四贤”、 “北山四先生”。四先生著述数量,以王柏最富有,何基最少,金履祥、许谦数量大体相当。但流传至今者,以相对晚近的金履祥、许谦为多。

在中国学术史上,四先生上承朱、吕,下启明清理学及浙学一脉,有功于浙学与宋元明清儒学匪小,学术贡献不下于王阳明、黄宗羲诸大家。何、王崛起于吕学衰落之际,传朱子之学,然生于东莱讲学之乡,丽泽之润已入士人肌理。故自王柏以下,返本溯源,遂成学朱为主,参诸吕学之格局。

王、金、许三家,于《五经》之好不减《四书》,既重性理探求,复事于训诂考据;守朱子之说,而欲为“忠臣”,以求是为本;朱子不喜学者嗜读史,三家未尽遵行;朱子不喜浙学“博杂”,三家贯通经史、诸子百家,喜辑录文献;朱子不喜浙人好言事功,三家负经济之略,身在草莱,心存当世,欲出所学措之政事。柳贯《金公行状》称履祥“先生夙有经世大志,而尤肆力于学,凡天文地形、礼乐刑法、田乘兵谋、阴阳律历,靡不研究其微,以充极于用”。史学、考据乃东莱所长,朱子亦借助训诂,并出其余力研史,此史学、考据终为所短。王、金、许去朱子所短,取其言性理之长,兼师东莱,乃精于史学、考据。

四先生阐说性理,递相师承,治《四书》皆所擅长。何基有《大学发挥》《中庸发挥》《语孟发挥》,王柏有《论语通旨》《论语衍义》《鲁经章句》《孟子通旨》《批点标注四书》,金履祥有《大学疏义》《中庸表注》《论语集注考证》《孟子集注考证》,许谦有《读四书丛说》。在《五经》研究上,何、王、金、许四先生的学术特点有四。一是崇义理而并事训诂考据,《四书》《五经》打成一片。二是好纂辑、音释、标抹、考订、表注,以翼经传。三是好考证名物度数,补先儒之未备。四是不苟同,不苟异,“要归于是”。

王柏疑经,尤其在后世学术史上颇多争议。《四库总目提要》著录《诗疑》二卷,云:“《书疑》虽颇有窜乱,尚未敢删削经文。此书则攻驳毛、郑不已,并本经而攻驳之;攻驳本经不已,又并本经而删削之。”金履祥承王柏疑经之绪,以为秦火之后全经不存,汉儒拘于训诂,轻于义理,循守师传,曲说不免,亦勇于任道,考订诸经用力最多乃在《尚书》,有《尚书注》十二卷、《尚书表注》二卷。

史学方面,金履祥著《通鉴前编》十八卷、《举要》二卷,影响亦大。在诗文别集方面,总体来说,四先生文章扶翼经义、世教,文以载道,阐明义理,裨益教化,通于世用。诗发摅性灵,陶冶性情,既为悟道之具,又得天机自然之趣,超然物表,不事雕琢藻缋,非激壮之音,亦无寒蹇之态。金履祥还编集《濂洛风雅》七卷,收录宋元理学家诗歌。



何基卷


何北山先生遗集
【宋】何基 撰  王锟 整理
58.00元
978-7-5732-0238-3

作者简介

何基(1188-1268),南宋婺州金华人,字子恭,号北山。从学于朱熹门人黄榦,潜心问学,不事科举。凡所读无不加标点,淳固笃实,绝类汉儒。主张治经当谨守精玩,不必多起疑论。其学虽一本于朱熹,然发明精义,新意愈出不穷。屡被征召不就,年八十一病卒。

王锟,1973年生,甘肃天水人,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出版《孔子与二十世纪中国思想》和《朱学正传———北山四先生理学》专著2部,发表论文30余篇。

内容简介


何基生活在南宋中期,服膺朱子理学,终生讲习不辍,弟子王柏说他“平时不著述,惟研究考亭之遗书,兀兀穷年而不知老之已至”。可见,何基重践行而不喜著书,即便他有所著述,也不过是对朱子理学的发挥而已。本书内容收录何北山诗文、理学语录及师友后人的行状、悼文、碑文等,包含后人对他生平事迹和思想言论的评价。何基是北山学派的开创者,对后世理学思想有一定影响。



王柏卷

书疑(外三种) 鲁斋王文宪公文集
(全二册)
【宋】王柏 撰  宋清秀 李凤立 方媛 整理
178.00元
978-7-5732-0557-5

作者简介

王柏(1197-1274),字会之,一字仲会,尝慕诸葛亮为人,自号长啸,年逾三十“始知家学授受之原,慨然捐去俗学以求道”,读《论语》至“居处恭,执事敬”,更号“鲁斋”。曾受聘于县南罣思山季原堂、丽泽书院、上蔡书院,后讲学于家塾。度宗咸淳十年(1274)逝世,享年七十八岁。

宋清秀,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媛,浙江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现任职于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李凤立,浙江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现任职于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王柏现存著作《书疑》九卷,《诗疑》二卷,《研几图》一卷,《鲁斋集》二十卷,各据善本点校。王柏生前著有《涵古易说》《论语衍义》《左氏正传》《天文考》《地理考》《墨林考》《正始之音》《孟子通旨》《朝华集》等30余种著作,另有别集,但亡佚不少。点校者还为全书补充了辑佚三卷,卷一为散佚诗文及《正始之音》,卷二为传记资料,卷三为相关评论。



金履祥卷

尚书注 尚书表注
【宋】金履祥 撰  鲍有为整理
98.00元
978-7-5732-0544-5

作者简介

金履祥(1233-1303),南宋理学家。字吉父。婺州(今浙江金华)兰溪人。生于南宋末世,入元不仕。幼聪敏,性喜读书,学识广博,曾对元军的南下入侵献策。师事王柏、何基,为学宗程朱。讲学三十年,其教育目的在于培养完人、圣人。他对《通鉴》《尚书》《四书》均有注疏传世,诗文集为《仁山集》,位列婺学中坚,北山四先生之一。

鲍有为,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讲师。

内容简介

《尚书注 尚书表注》为金履祥《尚书》学著作二种。《尚书注》底本为陆心源十万卷楼刻本,《尚书表注》以清康熙十九年《通志堂经解》本为底本。金履祥采撷辨别诸家旧说,发为己意,较早地明确指出古文尚书二十五篇之伪。强调结合《洛书》《河图》来读《尚书》,均有较大的学术价值。同时四库馆臣认为其“过为高论,求异先儒”,部分观点缺乏证据、标新立异,窜改经文求合己意。整体上是瑕不掩瑜。在经学研究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参考价值。

礼记批注

【宋】金履祥 批注  黄灵庚整理

85.00元

978-7-5732-0550-6


作者简介


黄灵庚,1945年生,浙江浦江人。原浙江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专攻文字、音韵、训诂、文献学,重点为《楚辞》文献,同时参与浙江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


内容简介

《礼记》四十九篇,金履祥于各篇之首,皆为眉批自断,对各篇要旨、性质、作者及内容所因等多所稽考、论列,且出己见,极有参考价值。其批注内容,字义训诂占大多数,以此见金氏小学功夫深厚。此次整理以南宋抚州本本为底本,除了标点,还将批语对应于相当正文文字下,更有助于研读正文,给读者提供极大的便利。

大学疏义  论语集注考证  孟子集注考证

【宋】金履祥 撰  陈开勇整理

978-7-5732-0542-1

66.00元


作者简介

陈开勇,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内容简介

《大学疏义 论语集注考证 孟子集注考证》内容需与《四书章句集注》配合阅读,是对《大学》《论语》《孟子》这四书中三书的词义训诂、文章义理之说明。金履祥研究《中庸》之著作,业已失传,这三种书作为金氏《四书》之学的沧海遗珠,弥足珍贵。在继承程、朱之学的基础上,注释精炼扼要,多有独到的发挥。本次整理以清雍正《率祖堂丛书》本为底本。

通鉴前编(全三册)
【宋】金履祥 撰  孙晓磊整理
ISBN:978-7-5732-0466-0
定价:218.00元

作者简介

     孙晓磊,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历史文献学研究。

内容简介

《通鉴前编》十八卷,另有《举要》二卷,此书是为前续《资治通鉴》而作,叙事始于陶唐帝尧,终于三家分晋,以《尚书》为主,同时杂采旧史、诸子,表年系事,极具史料价值。此次整理以静嘉堂文库藏元天历元年婺州路儒学初刊本(元刊本)为底本,以明刘氏慎独斋正德元年刻、万历二年补刻配补杨氏归仁斋嘉靖三十九年重刻本等为校本,凡底本之讹、脱、衍、倒,悉据参校本订正,并出校记予以说明,为学界研究金履祥及朱子学说提供了可资利用的珍贵文本。

金仁山先生文集 濂洛风雅(全二册)
【宋】金履祥 撰  李圣华 慈波整理
66.00元
978-7-5732-0545-2

作者简介

李圣华,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慈波,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内容简介

本书为宋末元初名儒金履祥诗文集及诗歌选本《濂洛风雅》。本次整理《仁山集》以天津图书馆藏明万历二十七年刻本为底本,收录金氏诗歌、文章一百五十余篇,从浙江地区家传、家谱中辑佚四十篇,另附录历代金氏《仁山集》序跋、金履祥个人行状碑传等。金氏诗文被四库馆臣评价为“不及朱子远甚”。选编《濂洛风雅》收录周子、程子等四十八人诗,均为理学家诗歌,自命风雅之遗,建立了“道学之诗”的传统。此次整理《濂洛风雅》以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明抄本为底本。本书为“婺学”研究及宋元思想史脉络梳理必备之参考。




许谦卷

读书丛说  读四书丛说
【元】许谦 撰  鲍有为 陈开勇等 整理
ISBN:978-7-5732-0476-9
定价:98.00元

作者简介

许谦(1269—1337),字益之,号白云山人,东阳人。年三十一师金履祥,为元世大儒、理学家。后世所称“北山四先生”之一。不仕于元。与北方著名理学家许衡齐名,并称南北二许。潜心研经著书,教授弟子。通贯经传,对天文地理、典章制度、食货、刑法、文字、音韵等,都有研究,旁及释、老之言。讲学以五性人伦为本,以开明心术、变化气质为立身之要,以分辨义利为处事之制为主。提倡程朱的圣人心传说,强调圣人之心,具在四书,而四书之义,备于朱子。

鲍有为,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陈开勇,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内容简介

许谦《读书丛说》有意订补《书集传》之不足。书中有关天文、地理、典章制度等方面皆加以考证,并不时引据前人之说。此次整理,以国家图书馆藏清丘象宁抄本为底本,以国家图书馆藏清朱彝尊抄本、文渊阁《四库全书》本为通校本,以日本静嘉堂藏清陆树声藏抄本、学海类编本为参校本进行整理,以期呈现一个较为完善的便于后人研究使用的版本。

本次整理《读四书丛说》,以国图藏元刻八卷合璧本为底本,以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残元本及旧抄本和浙图藏明蓝格抄本、国图藏瞿氏铁琴铜剑楼影元本、嘉庆间何元锡影元本、《金华丛书》本等为参校本。《读四书丛说》为许谦率众讲学,门人记其讲说之编,生前未刻。此书以阐扬朱熹《四书章句集注》为宗旨。分列条目,以札记方式疏通其义,明显保留讲疏风格。秉承朱子道统,以仁山师说为根基,发挥遗意,别创新见。


图片


诗集传名物钞(附诗集传名物钞音释纂辑)
(全二册)
【元】许谦 撰   方媛  李凤立  整理
158.00元
978-7-5732-0551-3


作者简介

方媛,文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讲师。

李凤立,文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讲师。

内容简介

《诗集传名物钞》大体依朱子《集传》而敷衍《诗》意,然并非一概承续朱子《集传》,而是对疑问处不取或参据别家之言,序列毛、郑、孔、朱诸家,释名物,训音义,后以“愚案”“窃谓”出以己意。其解经不拘门户,于朱门后学中尤为难得。此次整理以通志堂本为底本,明秦氏雁里草堂抄本和张氏怡颜堂抄本为校本。

所附《诗集传名物钞音释纂辑》二十卷,以阐扬朱熹《诗集传》为宗旨,全载朱子《集传》,所录音释以许谦《诗集传名物钞》为主,博览众书,兼采他家。书虽名“音释”,实不限于释音,或勘正文字、或注释词义、或阐述篇义,匡补旧说,发明新意,有助于读者领会《诗经》之旨。此次整理以双桂堂本为底本,参以蒋本、江南书局本。底本中的批注亦加以整理。


图片


许白云先生文集(附绛守居园池记注)
(全二册)
【元】许谦 撰  崔小敬 黄灵庚 整理
128.00元
978-7-5732-0476-9


作者简介

崔小敬,女,山东青州人。200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古代文学方向硕士生导师,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屈子楚辞章句》《20世纪〈西游记〉研究》(与梅新林合编)《寒山:一种文化现象的探寻》《江南游记文学史》《古代小说戏剧与语文教学》等。

黄灵庚,1945年生,浙江浦江人。原浙江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专攻文字、音韵、训诂、文献学,重点为《楚辞》文献,同时参与浙江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

内容简介

现存许谦诗文集仅存《许白云先生文集》四卷,卷一为各体诗,卷二、三、四为各类文(赋)。就主要题材内容而言,《白云集》虽篇幅寥寥,但涉及内容却很广泛,其诗歌既有酬赠诗、山水诗、咏物诗等常见题材,亦有少量题画诗、说理诗等。此次整理以国图所藏成化本为底本,以正德本、蓝印本、金律本为主要参校本,适当引入其他有关典籍进行参校,如《八华山志》《元诗选》《金华诗粹》《东阳历朝诗》及许氏宗谱等。


图片


北山四先生全书外编
金晓刚 编
72.00元
9787-5732-0543-8

作者简介


金晓刚,金履祥后裔,浙江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

内容简介


本书汇集宋元明清以来士大夫个人著作集、史传方志、朝鲜文献中关于何基、王柏、金履祥、许谦四人的相关记载。节录与四先生直接相关者,或者上下文有裨理解四先生学术与思想的部分。





录入:admin | 阅读: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