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地赵瑶丹教授等主持的《永康学派思想与精神系列研究》顺利结项

[日期:2023-09-12]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近日,基地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赵瑶丹教授与博士研究生夏悦、陈敏思合作完成的《永康学派思想与精神系列研究》课题顺利结项。该课题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南文化研究中心2023年公开招标课题”资助的一般课题,这是继2022年金华市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期)重点课题“南宋婺学‘经世致用’思想与地方社会研究”立项之后,又一项重要的师生合作课题。该课题以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的形式,公开发表于《浙江日报》旗下的浙江新闻客户端,包括赵瑶丹《婺学中的金华精神》、赵瑶丹《陈亮“农商相籍”思想与经商实践》、赵瑶丹、夏悦《永康学派“经世致用”的思想与精神》等3篇专题文章。这三篇网络文章的点击量均超过10万人次,其中《婺学中的金华精神》与《永康学派“经世致用”的思想与精神》2篇文章在浙江师范大学2022年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工作中被认定为C级,后者还被《金华日报》、金华社科、婺江潮、《陈亮研究》等报纸、微信公众号以及学术刊物转载。系列文章在网络上宣传了金华学派的思想与精神,为树立金华文化强市工作增添了一份助力。





永康学派是我国南宋时期重要的儒家学派,为南宋浙东事功学派的重要代表和主要分支,在当时与后世的思想界有较大影响。永康学派以强调事功闻名,主张经世致用、义利并举和农商相籍,为金华文化注入了学以致用、重视农商的鲜活血液,铸造了金华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精神。永康学派代表人物为南宋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和爱国词人陈亮(1143-1194,字同甫,永康人),他倡言“功利”,强调“实用”,注重实事实功,践行经商致富、传道授业,在身体力行中实现思想升华,代表了当时经世致用、躬行实干精神的最高水平。赵瑶丹教授《永康学派思想与精神系列研究》的系列文章,采用师生通力合作、明确分工、教研相长的形式,紧扣永康学派思想,分别对永康学派政治、军事、经济和教育等方面的思想,及陈亮上书言事、经商实践和讲学授徒等社会实践进行多层面的考察和解读,并以网络文化成果的形式在网络上发表和传播。该课题不仅向公众宣传和普及了金华传统文化知识,亦助推金华这座古城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录入:admin | 阅读: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