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晚清沪报附刊《老饕赘语》《蛛隐琐言》辨伪

[日期:2023-12-01]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作者陈玉兰 王子珍

文献出处明清小说研究2023年04期

内容摘要1898年前后,《字林沪报》《苏报》分别附刊署名王韬的《老饕赘语》和署名邹弢的《蛛隐琐言》。经比勘,《老饕赘语》刊本大量掺入王韬《淞滨琐话》、许起《珊瑚舌雕谈初笔》的内容,迥非原本,系《字林沪报》为吸引读者有意窜乱。《蛛隐琐言》有4篇小说与《老饕赘语》刊本重合,12篇与《淞滨琐话》篇目相似,引发后人持续不断的著作权之争,这其实与《老饕赘语》刊本的伪窜恰成映照。因邹弢曾撰有书信申明自己的著作权,学人遂多以为王韬剽窃了邹弢原创。然而分析《蛛隐琐言》的见刊时间,辨析邹弢著作权澄清书信中的漏洞,论文对此公案得出了相反的结论,肯定了王韬小说原创者身份,并认为附刊内容的有意窜乱,是晚清沪上小报发轫期值得关注的运营现象。辨明其真伪、厘清其因缘,对晚清沪上文学附刊研究颇有参考价值。


录入:admin | 阅读:11